人因性危害

本校從108年至111年期間從臨場健康服務一共回收了539份肌肉骨骼症狀調查問卷,其中反應也出現一個部位以上疼痛的就有162人(30.5%),疼痛維持時間在1個月內有34人(21%),1至3個月內有29人(17.9%),3到6個月以內的有21人(13.0%),6個月以上到1年內的有31人(19.1%),1到3年以內的8人(4.9%),疼痛超過3年以上的有37人(22.8%),疼痛前三名的部位分別是頭頸部,右手至上臂膀及下背部位。平均疼痛分數為2.37分,中位數多落在2-3分。最疼痛分數是4分。疼痛超過3年以上的教職員工生大都是因為運動傷害或舊疾,少部分是無法言述疼痛的成因疑似與姿勢不良有關。

國內外勞工因為工作所引起的肌肉骨骼傷害(work-related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, WMSD)情形相當普遍嚴重,依國內民國90年至100年之統計案件顯示,約佔所有勞工保險給付疾病之85~88%,普遍認為因工作所引起的肌肉骨骼疾病有五個主要成因:長時間過度施力、高重複動作、振動、低溫、以及不良的工作姿勢。這五個成因之中只有不良的工作姿勢比較容易改善,而其餘的四個成因則難以輕易改變。工作姿勢不良,容易造成頸、肩、腰、腕等關節部位的痠痛、疲勞以及疾病。國內研究指出,透過休息與簡易的運動可使肌肉骨骼的疲勞和傷害得到舒緩,針對肩頸酸痛、滑囊炎、肌腱炎、腱鞘炎、肌腱附著處病變,建議避免長時間固定姿勢,每半小時至一小時設定鬧鐘起來走一走或動一動做5至10分鐘的柔軟操,或於工作前進行暖身體操,工作後緩和體操,可促進血液循環,增加肌肉柔軟度預防傷害的發生。

您最近活力十足嗎?
您最近覺得肌肉骨骼痠痛嗎?
或是覺得身體不舒服影響工作表現呢?
歡迎您來檢測自己的肌肉骨骼健康狀況。

宣導影片

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每週至少達到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;每天運動15分鐘,可延長壽命3年,只要每天利用上下午時段做健康操,即可輕鬆達到每週運動量,延年益壽。依國民健康署2012年全國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現況調查資料顯示,職場員工平均每週達150分鐘以上之比例僅占16.8%,男性占18.9%,女性占15.1%。國民健康署為促進職場員工養成每日運動習慣,製作提昇運動強度及增加運動時間的15分鐘「上班族健康操」,鼓勵職場提供員工時間運動,不僅可以減緩壓力,減少肩頸酸痛,還可消耗多餘的熱量,以達促進身體健康的效果。

一天不花你幾分鐘,跟著老師動一動!導正筋骨有深根職場健康操,遠離因為長時間使用滑鼠,遠離久站造成的下肢痠痛,利用工作之餘的5分鐘,跟老師專業的動作一起來,遠離久站久坐硬梆梆的身體,讓自己擁有更好的生活動能品質!!!

衛教與宣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