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與膳食衛生管理

營養與膳食衛生管理:校園食品事件處理作業標準說明書

重申為提供學生衛生、安全及營養均衡之餐食,請慎選食材品質或確實督導校內供膳廠商,並應選購符合食品衛生標準及合格產製之產品。

永續資料分析:

校園餐廳製備飲食所產生的廚餘,本校不同校區廚餘回收作法不盡相同,校本部餐廳廠商於用餐時間回收廚餘後,統一由餐廳委外合約廠商計量清運。公館及林口校區清運部分,現階段皆以瀝乾廚餘後,隨環保局清潔回收車清運,目前統計有校本部廚餘量的調查,為此校區餐廳契約廠商有固定清運及計量之廚餘回收廠商,2019~2020年本校餐廳廚餘產量,並且持續半年統計資料,並每年更新追蹤。

膳食意見反應管道:

一、在校內各餐廳部門消費,發生有關膳食衛生不佳狀況,可優先選擇現場反應。若無法,可具體提出以下消費訊息至健康中心反應1.日期、餐飲時間。2.校內場所地點。3.餐別(品)。4食物品名或描述衛生不佳狀況。

二、溝通及反應管道:
    (1)可當場直接與廠商反應。
    (2)可向各班宿委、伙委或宿委會膳福組或學生會反應轉健康中心。
    (3)校本部、公館校區及林口校區等三校區反應管道張營養師校內分機電話:3104  zoe.c@ntnu.edu.tw

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餐廳年度委外廚餘計量分析表

年度(校本部)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
廚餘計量(公噸)782113.320.5
學校教職員生總數17,22116,94721,16419,663
每人產出廚餘量(公噸)0.004530.001240.000630.00104
製表:健康中心2022.1

備註
1.本表後續會半年更新計量資料,並年度進行統計分析
2.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響,校內採遠距授課,校內教職員生人數減少,廚餘量也相對減少

目前福利部門狀況:

和平校區    ●公館校區   ●林口校區

膳食衛生管理:

大專校院餐飲衛生管理工作指引1

疑似食品中毒事件處理要點-1